当前位置:

【乡村振兴】江华大圩镇和平村:“圈养”山苍籽致富金果实

来源:江华融媒体中心 作者:黄春华 编辑:刘翥 2022-08-12 18:02:40
江华融媒 时刻新闻
—分享—

乡村振兴1.png

微信截图_20220812094232.png

江华大圩镇和平村流转土地200亩,将山上的野生山苍籽移栽进行规模种植,如今山苍籽成熟,果实挂满枝头,成为当地村民的致富金果。

微信截图_20220812094308.png

在和平村山苍籽种植基地,近百名村民正站在梯子或凳子上忙碌地采摘,山苍籽就种在村里,村民们出门就可务工,合作社给出每采一斤1.5元的报酬,村民们干劲十足。

廖.png

“很轻松的,就是手上功,一天捡七八十斤。”村民廖瑜英说。

微信截图_20220812094245.png

山苍籽果粒像胡椒一样细小,除用作调味外,香料、化妆、医药、工业等行业多有使用。和平村满山遍野都是野生的山苍籽,但山势陡峭不易采摘,往年经常发生村民因采摘山苍籽受伤事件,2020年,村里经过多方考察后决定,流转土地200亩,将山苍籽树移栽进行规模种植。

罗.png

“我们自己就喊劳力啊,出点人工钱到山上去挖,就把原来的主苗挖回来,种到我们的地上,种了两万多蔸。”和平村支书罗理平说。

微信截图_20220812094347.png

山苍籽生命力顽强、耐旱、好管理,所需要肥料成本少,一次种植终身收益。而且春季花开时,也是村里的一大亮点。

罗1.png

“我们今年预计是四万多斤到五万斤,才开始的卖价是四块五,每天的价钱它不一样,它每天都要起价,现在就到六块三了。”和平村支书罗理平说。

微信截图_20220812094323.png

目前,和平村在镇里技术人员的指导下进行山苍籽苗培育,培育成功后在全镇范围内进行推广。

黄.png

“我们大圩地理条件很适合种这个山苍籽,下一步要以三十个村的致富带头人或者是支书,到和平村进行学习,把这个技术带回屋里带回村里面,展开面来发展这个产业。”大圩镇副镇长黄良信说。

来源:江华融媒体中心

作者:黄春华

编辑:刘翥

本文链接:http://www.jhxww.cn/content/2022/08/12/11714710.html

阅读下一篇

返回江华新闻网首页